青丝白马

我是狂白。

“生于尘世,难免庸俗。”

垂吊人偶

人们都称赞我是这个小镇上最美丽的人偶。

但是我知道,这所谓“最美丽”,三分是看在我的容貌,七分是在讨好我的主人。
我的主人是小镇上最好的人偶师,而我,是他最得意的作品。
他用上好的陶瓷,羊绒和宝石,每晚在圣洁的月光下,细细雕刻,历时三年才将我造好。
当然了,这些事都是旁人告诉我的。我最初的记忆,就只有主人见我睁开眼睛后狂喜到僵硬的脸。

小镇上有一个传说。
传说,在小镇旁边的森林深处,有一个巨大的山洞,里面都是被主人抛弃的,自愿上吊而死的人偶。
如果有人误入那个山洞,必须要给那些被遗弃的人偶留下点什么礼物。
不然的话,死无全尸事小,被幽怨的人偶波及家人,弄不好一家人都会死的不明不白。
传说的作用很大。
小镇上的男女老少,不管是否信牛鬼蛇神,都不敢踏足森林深处。

但是,我不一样。
第一,我本身就是人偶,而且还是最完美的人偶。第二,我的主人十分爱我,我绝对不可能被抛弃。
我是主人的得意之作,小镇上的人都很喜欢我。
每次,当主人把我轻轻抱起,带到屋外晒太阳时,总会有许多路过的人,专门为我驻足。有顽皮的孩子会伸出手来,扯扯我的裙角,抚摸我的头发。

但是,那些孩子的动作都很僵硬,可能是主人面色不善吧。

“看来主人不喜欢别人碰我。”是夜,我在主人的人偶屋中,看着屋外的月光,自己偷偷欢喜。

“你千万不要以为主人很爱你之类的。”突然,有什么东西说话了,声音嘶哑难听。

我转头去寻找音源,看到角落里一抹歪斜的身影。
哦,是“她”啊。

“她”是主人做的第一个人偶,是小镇上的第一只人偶,同时,她也是主人最不满意的人偶。
主人这一生做了很多人偶,把整个人偶屋都塞的满满当当。所有的人偶都精致无比,却只有她的躯体毫无光泽,头发枯槁杂乱,身上的裙子破破烂烂。双眼也不是用宝石做成的,而是两块粗糙的石头。
主人甚至没有给赐予她名字,所以我们只是叫她“她”

最丑的人偶是没有资格和最漂亮的人偶说话的。我扭过头,没有理她。
她好像并不在意,自己絮絮叨叨地继续说着什么:“人类根本不可能喜欢任何人偶……都是他的错……都是他的错……我一定会杀死他……你们都不用害怕,到时候我就会救你们出去……”
她的声音很小,我只听到了只言片语。
下意识的,我感觉到了,她口中的“他”,就是我敬爱的主人。

我突然怒火中烧。
如果不是主人不嫌弃她,给她在家里留了一席之位,她现在就应该被吊死在那个森林深处的山洞里了。
简直大逆不道,她有什么资格怨恨主人?

我走到她面前,抬手,狠狠地给了她一巴掌。

可能是我力道太大,又可能是她本身就已经开始腐坏,随着一声脆响,她的一只眼睛咕噜噜滚到了地上。
她抬起头来,另一只空洞的石头眼睛根本流露不出任何情绪。
屋子里其他看戏的人偶开始为我叫好。

我居高临下地看着她:“我会把你说过的话都告诉主人,你就等着吊死在山洞吧。”
她沉默良久,缓缓道:“你会后悔的。”
她又环顾四周,对那些叫好的人偶,一字一句地重复到:“你们,都会后悔的。”

她十分平静,语气中意外的没有任何愤懑,有的,只是我听不懂的无尽的忧伤。

我笑了。
人偶都没有心,有的只不过是对主人的绝对信任与热爱。
她不爱主人,说明了她不过就是一个老旧的残次品。
一个残次品,有什么资格来当主人的人偶呢?
别说打掉她的一只眼睛,就算是把她的头拧下来,主人也不过会责备我一声而已。我有什么可后悔的?
当然了,我不会把她的头拧下来,因为我善良的主人喜欢文静淑女的人偶。

主人心软,但我不希望他受伤。
我添油加醋地旁敲侧击了好几天。
主人怜悯他的每一只人偶,当然了,他最喜欢的人偶是我,永远都是我。
终于有一天,我发现,“她”真的不在了。
人偶屋的角落里,再也不会出现那个丑陋又破烂的身影了。
大家都很高兴,原本阴暗的角落也盛满了阳光。

真是美好的一天啊,我这么想着。

之后,我的日子更加安逸。
主人依旧温柔,人偶们情同手足。小镇上的人依旧尊重主人,我依旧是镇上最美丽的人偶。

直到那场大火的来临。

我始终忘不了那晚。
没人知道这场大火是怎么来的,为什么只有人偶店着了火也无从知晓。
我醒来时,整栋房屋已经陷入火海。
火舌舔舐着我的裙子,浓浓的烟雾呛得我睁不开眼,被灼伤的痛感一直刺激着我的神经。

我不是人偶吗?我为什么会痛?
我愣愣地看着火焰卷上我的手指,看着洁白的陶瓷在火焰下变得焦黑,散发着一股臭味。

突然,一根被火烧断的梁柱砸了下来。
咣的一声巨响,让我从恍惚中回过神。

不好!主人!主人还在屋里!

我马上爬起来,不管自己的身体是否异样,拔腿就往主人的卧室跑。
一片火海中,我疯了一样地奔跑着,脚下的剧痛浑然不知。

我终于赶到了主人的卧室,却发现主人已经醒了。
他坐在火焰中,平静而带着笑意地看着我,眼中没有一丝痛苦,皮肤白得发亮。
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,我觉得主人好像一点都不害怕。

“怎么就你一个,别的人偶呢?”主人笑着问我,声音还是一如既往的温柔。
我这才发现,我好像忘了第一时间把所有人偶都叫起来。
我想做出补救,却听到轰隆一声。

透过窗户,我发现人偶屋塌了。

主人也看见了。
他走到我面前,动作轻柔地抱起我,从容不迫地从正门走了出去,脸上没有一丝波澜。
主人,这是原谅我的过失了吗?

门外一片静悄悄的,这场大火没有引起任何一个人的注意。
怎么会这样?
我眼睁睁地看着曾经的家分崩离析,主人却不为所动。

为什么,为什么没有人来帮我们呢?

在黎明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到废墟上时,还有零星的的火苗在颤动。
我木讷地看着眼前的这一切,还是不敢相信这现实。
我的嗓子被烟熏的沙哑,曾经美丽的金发被火烧的卷曲,洁白的脸上手上都布满了黑色的焦痕,身上的洋裙更是破败不堪。

“你走吧。”主人将我放到地上,语气中听不出喜怒。
“主人,您要我要去哪?”我没多想。

“去森林里的山洞,你已经不是我最好看的人偶了,你也没资格留在我身边了。”

他抛弃了我。
出乎意料又理所当然。
临走前,我没有激动或者哭泣,而是牵起裙角,优雅地向他行屈膝礼,和他道别。
他喜欢淑女,我要留给他最爱的样子。

真黑啊。
这是我站在山洞前的第一感觉。
我安慰自己,我是人偶,我不需要害怕。
我刚准备抬脚走进去,却听到背后传来一声
“你来了。”
我回过头,惊讶地发现,多年前就被抛弃的“她”竟然就静静地站在我的身后。

“你为什么没有吊死?”我问。
“因为我在等你。”她回答的言简意赅。
“你怎么知道我要来?”我笑的满嘴苦涩。
“因为你是最后一个。”她用她毫无生气的瞳孔看着我。

“最后一个人偶吗?”
主人的人偶屋塌了,我是唯一逃出来的人偶。

“不”她回答,嘴角带着一丝诡异的笑容,“你是最后一个人类。”

“人偶是不会吊死的,人偶不管是哪个部位坏了,都是可以重做的。”
“我想我的意思你应该懂了。吊死在这里的,都是人类。人偶屋里的那些人偶,也都是人类。”

“所以……”我一时间不知道要怎么回答。
她的话语颠覆了我的整个世界,一个恐怖的想法出现在我的心中,但是我无法说出口。

“所以,”她叹了口气,替我将我的想法说了出来,“镇子上的人类,才都是人偶。”

在我听不见的地方,她喃喃道:“本来,我就不应该把他们造出来。”
#
“你确定你把当年留下的所有人类都烧死了吗?”年事已高的镇长坐在轮椅上,面前是笑得一脸云淡风轻的主人。
“没有全部烧死,漏了一个,不过她会像傻子一样自己吊死在山洞里,和当年那些发现了自己真实身份的人类一样。”主人说着,从口袋里拿出一瓶润滑油,“您不用再操心了,我看着您的关节好像有点生锈,我先给您涂点润滑油,回去之后给您造个新的。”
“你还真有办法啊,能让那些孩子们对你死心塌地。”镇长半是嘲讽半是褒奖地说道。
主人不在意地笑笑:“不管怎么说,我们还是得到了这所小镇。”

阳光下,他们的皮肤像瓷器一样泛着光。
#
这个国家,有一个很可怕的传说。

传说啊,在这个国家最最偏远的边境,有一个很小的小镇。
小镇里有一位少女,她是一位天才人偶师。她做出来的人偶,都与人一般大小,栩栩如生,能自己走路,甚至还能开口说话。
少女把人偶献给国王,可国王却被这与真人一模一样的人偶吓了个半死,认为这是妖术,并当场对这个人偶实施绞刑。
少女十分不甘心。她回到家后,夜以继日地不停工作,终于造出了一大批形态各异,有老有少的人偶。
她以为她终于可以证明自己,可以出人头地,却没料到,有一天,这些人偶会失去了控制。

他们真的活了过来,他们想要抢走这所小镇。

她被她的人偶们塞上石头做的眼睛,换上僵硬的四肢。
她变成了他们的人偶,一只无比丑陋的人偶。

她眼睁睁地看着人偶们血洗了整个小镇。
他们坚硬的身体刀枪不入,很快,小镇中所有知道这件事的人都死了个干净。

还未懂事的婴儿们,被人偶换上宝石的眼睛,从他们身上涂上石灰,让他们的四肢变得僵硬。
他们成了新的人偶。

据说啊,这个小镇到现在,都是由人偶们掌控着。别人要是想到这个小镇去,必须要给那些人偶留下点什么礼物。
不然的话,就会被做成人偶哦。

狂白原创#

评论(2)

热度(62)